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永城映像--高祖斩蛇兴汉室
  • 2015年03月10日 16:21

  • 来源:映象网

    汉文化在我国传承了几千年,历史悠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汉文化已经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许多年轻的朋友可能对汉文化的概念更加模糊。不过在永城,这一传统却保留至今。永城为什么会持续传承着汉文化?这还得从汉高祖刘邦开创大汉基业说起。

  公元前209年,为了修筑陵墓, 秦始皇下诏征集天下刑徒赶赴骊山,作为泗水亭亭长的刘邦受县令委派押解刑徒。行经芒砀山时,被押解的刑徒已经偷跑了大半,在法律严苛的秦王朝,刘邦无疑犯了死罪,无奈之下,刘邦索性将剩下的刑徒也全部释放。一呼百应的刘邦开始带着这些刑徒向芒砀山进发,开始了他的漫漫反秦之路。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刚到芒砀山,就遇到了困难。刘邦推开人群,大步上前,只见一条水桶粗的白蛇盘踞路中,昂首吐信,气势逼人,借着酒劲刘邦抽出宝剑,一剑便将白蛇斩为两段。为了纪念刘邦释放刑徒,醉斩白蛇的举动,后人在当年斩蛇的地方立了一 块斩蛇碑。

  公元前202年,刘邦统一大汉王朝,荣归故里,途经芒砀山,感慨万千。随即兴而作《大风歌》。《大风歌》的自信与豪迈,或许是千古一帝内心最真实的写照。风云激荡的汉代渐行渐远,然而大朗淘沙般留存的汉文化,却触手可及,在永城和芒砀山,人们代代相传的,不仅仅是那些动人的故事和传说,还有文化与风范,在芒砀山一带不管男女老少,几乎都是书法好手,而每个人都在潜移默化中享受着汉文化带来的益处。

  2006年,永城市政府与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第12届年会”将永城确定为“汉兴之地”。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