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晒晒我们的结婚照:梨园伉俪美满情深
  • 2015年11月04日 15:50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一讲到咱们河南,除了广袤的大平原、悠久的历史、全国大粮仓和蒸蒸日上的现代化发展以外,总让人忘不掉的就是那一声“梆子腔”。河南人爱听梆子腔,河南人也爱唱梆子腔。所以,在咱们河南老百姓的心中念念不忘的就是对豫剧的热爱。所谓梨园有情,情满人间。梨园行这个充满传奇、温馨、情谊的地方,不仅为老百姓讲述着传奇故事、宣扬着人间道义,而且也播撒着天地之间的浓情厚意。实际上,除了舞台上的故事以外,舞台下面的艺术家们也都在书写着自己的“大戏”。今天,我们就来讲讲梨园伉俪们的美满情深。

杨华瑞、王善朴

杨华瑞、王善朴

  提起王善朴、杨华瑞,不用说大家最熟悉不过的就是《朝阳沟》里面的栓保和银环妈。在戏里王善朴表演的栓保深入人心,杨华瑞表演的一蹦三尺高的银环妈更是得到过毛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戏中的王善朴见到杨华瑞,必须毕恭毕敬的喊声“妈”,殊不知戏外的两人可是一对恩爱夫妻。这“女婿”娶了“丈母娘”,差着不少辈呢。

  舞台上是丈母娘和女婿,生活中老夫妻两个人却是恩爱有加。王善朴和老伴杨华瑞这对老夫妻都已80多岁,同是河南豫剧院三团离休老艺术家。半个多世纪以来,这对革命的老夫妻在磨砺中同甘共苦,携手前行,共同坚守在戏曲现代戏创作的最前沿,为豫剧现代戏的形成与发展,奉献了宝贵的青春年华,在舞台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表彰和广大戏曲观众的欢迎与喜爱。生活中,他们做到了戏里演一家人,戏外同甘共苦、风雨同舟,无论家庭出现什么情况,都共同承担,共度难关。依稀记得,王善朴老人身患心脑血管疾病,曾一度瘫痪在床。杨华瑞老人80岁生日前夕,王善朴本想给她庆贺一下,谁知他突发心脏病,被送至医院抢救。手术前,他跟儿女们交代:“我没给你妈过一次生日,你们要记住给她过八十大寿。”因为老伴对这个家付出太多,身为丈夫他深感歉意。那年,儿女们遵照父亲的嘱咐,给母亲过了一个喜庆的生日。王善朴则书写四句话赠予老伴:“闪光的绿叶,观众的朋友。家庭的功臣,善朴的恩人。”杨华瑞老人对老伴不离不弃、精心呵护,在她长期的照顾下,老伴终于战胜病魔、从病床上站了起来。两位老人生活俭朴,知足常乐,至今尚能牵手外出参加演出。他们的家庭先后荣获全国妇联授予的“五好家庭标兵户”称号,以及河南省“最美家庭”称号。两位老人夕阳余热暖人心,以“华瑞、善朴”之名注册了“华善基金”,持续捐献,支持公益事业。他们还倡议成立了救助智障残疾者的收容中心,起名“启智中心”。如今,已有数十名智障儿童在这里幸福地生活。

  王善朴杨华瑞老人的人生故事,无不彰显着亲情的宝贵,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谱写着伉俪情深。风雨同舟的老两口,在总结自己的美满婚姻时乐言:“一切顺其自然,里外忙中偷闲,量力奉献余热,笑对人生晚年。”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