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日本四大“经营之圣”之一的稻盛和夫为何要推崇他?
  • 2016年06月12日 09:54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在宁陵县的刘腾龙笔庄,与毛笔摆放在一起的,有两本书,一本《道德经》,另一本则是《呻吟语》;在宁陵县的史志办公室,摆放的最多的书本,一本是《宁陵县志》,另一本也是《呻吟语》。这本《呻吟语》,似乎不太出名,但宁陵人为何如此推崇?

  “深厚沉重是第一资质,磊落豪雄是第二资质,聪明才辩是第三资质。”这是《呻吟语》中对于人才的分类。被誉为日本四大“经营之圣”之一的稻盛和夫,(另三位分别是松下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索尼公司创始人盛田昭夫、本田公司创始人本田宗一郎)在谈论企业用人之道时,经常引用《呻吟语》里的话,并且对其作者“吕新吾”极其钦佩。那么吕新吾是谁,为何在日本商界有如此名气?《呻吟语》又是一本什么样的著作呢?

  吕坤,字叔简,号新吾,明嘉靖年间,即公元1536年,生于宁陵县。他的号“新吾”,就是整个人的思想的代名词。他曾说:“我不是儒家,也不是道家,更不是佛家我自是个我”新吾,“新”就是创新,“吾”就是个我。以“新吾”为号,便是吕坤在标明要做一个全新创新的自我。

  吕坤自幼聪颖,六岁从师读书;十五岁通五经,可做诗;二十岁入县学,考秀才第一;二十六岁中举,河南乡试第三;三十一岁参与创修《宁陵县志》,推为主笔;三十八岁殿试中进士,步入仕途。《明史》中,常以“有异政”来形容吕坤任职的山西襄垣县,因为他既能令行禁止、执法严明,又能体恤民情,不虚耗民财、民力。他以德化民情、以法治豪强,将襄垣县治理得井井有条,人民得以安居乐业。

  从三十八岁考中进士,到六十一岁归隐故里,吕坤一生经历了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在明朝中央和地方任职前后达23年。他在自撰的《墓志铭》中写道:“非日用不谈,非切民生国计不讲。” 被称为明万历年间“天下三大贤”之一。

  吕坤的仕途无疑是成功的,但自古忠孝两难全,对他这样常年在外任职的官员来说,更是难上加难,可宁陵人却以吕坤为孝道楷模,这是为什么?今晚《这里是河南·宁陵映像》第五集为你解答。

  6月4日至6月8日,每晚8:25分,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宁陵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30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