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你知道“新乡”的名字是咋来的?
  • 2016年06月30日 09:11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这位妙手女子画出的牡丹,遇热变色,能预报天气。这样的画在现在都堪称一绝,难道清朝的画师也能做到?

  清朝有位皇帝的老师,叫郭彪。相传他画的叫叫油(麻雀)可以预报天气。画上几根树枝,站着一只叫叫油,形神兼备,让人称绝。传说下雨的时候小叫叫油会钻到树枝下面的洞里,等到晴天时,它会再站到枝头。虽然这是传说,但足以说明新乡县是一个艺术气息浓厚的地方。

  新乡县,古称鄘国。在隋开皇六年建置,距今1400多年。早在西周时期,新乡县境内就有古鄘国名的存在。据《太平寰宇记》记载,鄘城在新乡县西南三十二里,即鄘国。汉朝时有新中乡等地名。三国时期,晋太和五年,慕容臧在获嘉城东北建新乐城。隋开皇六年(公元586年),割获嘉东境,汲县西部两县的部分属地。在新乐城置新乡县,取新中乡的新和乡字作县名,此为以新乡命县的开始。

  在时间的长河里,散落着无数瑰宝。历经岁月的打磨与沉淀,越发厚重静美。新乡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众多,从国家非遗到省级非遗再到县级非遗,一样不缺。那使当地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究竟是哪些独具特色的表演呢?

  6月28号至7月2号,每晚8:25,锁定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新乡县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20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