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青梅竹马”的竹马原来是这个样子的
  • 2016年07月01日 10:43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李白的名作《长干行》中有一句“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自此,我们把两小无猜的情侣比喻成青梅竹马。所谓竹马,在古代,其实就是一根竹竿,小孩子骑在胯下,装作骑马的样子。

  “竹马”这个词最早出现在《后汉书》的《郭伋传》里,上面是这样记载的:“(郭伋)始至行部,到西河美稷,有童儿数百,各骑竹马,道次迎拜。”可见,在东汉时,竹马已经成为总角小童最喜爱的游戏之一。而我们熟悉的李白《长干行》中“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第一次将竹马写进了诗中。在唐代几百年的传承中,竹马已经有了不少的发展与变化。

  到了宋代,“竹马”除了原始的那种胯下一根竹竿或木棍的形式外,已经出现以竹篾制扎,以纸糊成的“马头”,有鼻有眼、有耳有鬃,但没有马身。骑“马”的儿童,脖子上系一带子,带下拴住“马头”。后面再接上一根长有绿叶的长竹,象征“马身”。明清时期,为了让竹马更加形象,马身不再只是一根竹竿,也开始用竹子扎出形状来。

  不过竹马全国都有,新乡县的竹马有什么不同的呢?

  新乡县朗公庙的竹马虽然也都是节庆时期演出,但这里的竹马都是战马,舞蹈演员也都是戎装打扮,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中国古代,每个城中都会有一座城隍庙,城隍爷守护着一城的周全,在民间百姓心中地位极高。所以,每当城隍殿落成之时,人们总要大张旗鼓的庆祝一番。清道光三年,这里的城隍庙刚刚落成,这可是个大事情,各种文艺团体都前来隆重庆典,文艺表演异彩纷呈。在所有节目中,有个节目叫“龙灯龙舞”最受欢迎。但是舞龙灯所耗体力较大,即便是壮小伙也不能坚持太长时间,众人便想起将道具至于人身上进行表演,但如此一来,又好像缺失了龙翔九天的飘逸与气势。这可怎么办呢?

  在中国的神话体系中,麒麟和龙一样,都是一种富于灵性与祥瑞的神兽。我们形容麒麟时有句俗话叫做“牛如南山虎,马似北海龙”。人们一想,既然“马似北海龙”,那可以用马来替代龙啊。朗公庙的竹马便是由此而来。为了增加气势,舞蹈演员身着铠甲,竹马也装扮成战马的样子,表演起来气势恢宏、场面热烈、姿态优美、有万马奔腾之威。

  6月28号至7月2号,每晚8:25,锁定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新乡县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20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