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父母官“的说法原来从这里而来
  • 2016年07月26日 09:33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今天我们继续泌阳映像,在河南省泌阳县县城西北40公里处的羊册镇,有一大片水域,水库四面环山,碧波荡漾,山水相映,环境宜人,为远近所闻名。这便是泌阳的华山水库,古名马仁陂。

  两汉时期,农田灌溉曾兴盛一时,泌阳的马仁陂就是当时著名的蓄水灌溉工程。两千多年前,一位名叫召信臣的官员,就亲自带领着一方百姓,在这里挥汗如雨,开挖沟渠,为后世留下了利在千秋的水利遗产。

  马仁陂的修建,不仅让这里成为自古以来的鱼米之乡,还间接创造出了一个中国老百姓所熟知的词语。

  父母官是旧时老百姓对州、县官的尊称。那么这一称呼到底与这两位太守有何渊源呢?《汉书·循吏传》明确记载,西汉元帝时,南阳郡太守召信臣,“其治视民如子”,劝民农桑,去末归本,为政勤勉有计谋,“好为民兴利”,故“吏民亲爱信臣”,尊他为“召父”。

  说来也巧,时隔不足百年,至东汉光武帝刘秀建武七年公元31年,南阳郡百姓又幸运得遇新任太守杜诗。杜诗同样爱民如子,事事替百姓作主,于是全郡百姓家家粮丰衣足。百姓于是拿他与以前的召信臣相比,说“前有召父,后有杜母”。自此“父母官”这一尊称便流传后世。

  在漫长的两千多年的岁月里,马仁陂几经兴废。明朝万年年间由于春夏秋三个月连着下雨,山洪爆发,大坝被冲垮,水库库区沦为一片沼泽。清朝康熙年间,官府招当地地农民进湖开垦种植,将这里再次变成了沃野飘香的富庶之地。

  泌阳当地民间还流传一句谚语,“金高邑,银牛蹄,赶不上华山后湖地”。华山后湖指的就是马仁陂。1958年,泌阳县组织了万余名民工,对这座古老水库进行了修复改建,在原坝的基础上加高加宽,更名为华山水库。

  改革开放以来,古老的华山水库焕发了青春。库容达到六千三百万立方米,设计灌溉面积2.7万亩,成为远近重要的渔业养殖基地。如如今漫步在华山水库,只见山影倒悬,岸柳垂依,令人赏心悦目。每至春夏登山远眺,只见湖中水气蒸腾,能亲身感受到泌阳八景之一的“仙陂春雨独特的韵味。

  7月23日至7月26日,每晚8:25分,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泌阳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10分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