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富不过三代”的说法在邓城叶家不攻自破
  • 2016年07月28日 16:42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在商水县邓城镇的沙河河畔,坐落着一处宅院。连缀成片的清代建筑在沙河的环绕下宛如一处世外桃源。当地人称它为“叶宅”。在清代,叶家是商水一带富甲一方的儒商。与巩义的康家和郏县的朱家齐名,都是豫商的典范。慢慢走近叶宅,仿佛走进了历史深处。

  在很多专家和学者的眼里,这座宅院古风依旧,堪称研究清代传统四合院的样板房。于银华是邓城镇的一名中学教师,已经记不清出入叶宅多少次了。她总是义务的为到这的游人解说,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在她的眼中,叶宅的一砖一石都有着清香的文化味儿叶氏庄园始建于康乾时期,其后一百余年不断续建,至咸丰年间大略完备。最盛时,总占地面积20000平方,有三十进院落、六百余间房屋。现在所余,不足三分之一。依然有架势有气势。行走于叶氏庄园,凝固的历史仿佛复活了。从残剩的叶氏庄园,依稀可见其最盛时的模样。

  进入二门后,我们看到的第一幢建筑是叶宅的大厅。在当时的功能是用于叶家主人婚礼时,新人落轿的地方。 另外家族当中所有的重大仪式也是在这里举行的。并且在这里还诞生了我们河南省第一张原创版地图。在1922年的时候,冯玉祥命河南省陆军测绘专科学校绘制河南省地图。当时这个学校组织了五十多名学生,用半年的时间收集了上万条的资料。然后就在叶家的大厅内架起长架。绘制出了第一张河南省地图 而这所有的食宿招待全部都是由大厅院的院主叶海荣免费提供。

  从《叶氏族谱》来看,叶家人似乎并不热衷仕途,叶家家境富足后也没有出过高官显宦,出了两任知府,也没上任。族谱上只记录了由小康到大富的创业过程。那么叶氏家族最初是如何掘得“第一桶金”的呢?

  说来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据说当时沙河航运发达,叶氏先祖叶绍颐夫妇便在沙河码头开旅店维持生计。一天晚上,有一位山西珠宝商乘船来到邓城,宿于此店。第二天早晨珠宝商仓促开船离开,就把贴身的包裹给落下了。叶绍颐发现后打开一看,满满的珠宝是光芒四射。他赶紧把包裹放置起来,以待客商来取。后来发生的事情,便是叶家发达的最主要原因。

  在过来一年多的时间,客商又一次留宿到这个店中的时候,叶家夫妇完璧归赵。客商非常惊讶,自己的包裹遗失到哪里都已经不记得了但是看起来里面的物品丝毫未动,所以就被夫妇二人这种高尚的品德深深打动。于是客商就与叶绍颐结为异姓的兄弟 还以合伙做生意的名义给他提供资金。所以时间不久他们就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富户。这是叶家“第一桶金”的由来。这个传说就记载在《叶氏族谱》里。

  在叶氏庄园,房屋不仅仅是建筑的驱壳,更是“诚信”精神的象征,饱含着叶氏家族的荣耀、祖辈的坚信和后世的怀念。叶氏的先祖们认为人只有克制自己无限膨胀的欲望,才能懂得胸怀天下的大仁和大义。悠久的传统形成了规则与秩序,每个深处其中的人都自觉的遵守着,仁义诚信也成了商水邓城人世代遵从的道德修养。

  7月27日至7月30日,每晚8:25分,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商水映像》。如果你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10分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