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农家院里每天都上演超牛杂技 不服不行
  • 2016年08月04日 11:00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今天我们继续虞城映像,虞城县乔集乡刘楼村,是豫东平原上一个外表看来很普通的村庄,然而一踏上这片土地,接触到这里的乡邻,再细细观察一番,你会暗自大吃一惊,这些看起来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却个个都仿若身负绝世武功的世外高人。

  用牙咬车轮、口吞长剑,这些实实在在的功夫就真实发生在眼前,震撼之余,不由得让人感叹,高手在民间。而像这样的高手,虞城县乔集乡刘楼村还有一千多人,他们上至八旬老人,下到几岁小孩,几乎人人都有拿手的绝活。现在,全村共有九个专业杂技团,演员近千人。每年村民们凭借精湛的技艺,走南闯北谋营生,形成了一项致富的产业。

  那么这里的杂技之风到底是从何时兴起的呢?古时刘楼村常有土匪出没,且这里地处齐豫皖交界处三教九流无所不有,历史上乃藏龙卧虎之地。明朝末年,刘氏家族由山西省洪洞县迁至虞城贾寨渡口,随后又迁到今天的刘楼村。随着刘氏族人逐渐发展,为了防备匪患,村里建起了寨墙,炮楼,购置了刀枪,成了大刀会,青壮年人人都练一手,保家卫国,就是从那个时候逐渐演变成了杂技。

  杂技艺术是美的,但它的训练过程却是极端痛苦甚至是危险的,每一个动作都在向人的身体极限挑战,才能使观众折服! 流汗、流血、流眼泪,让观众叫绝的硕果背后,深藏了几十年常人难以想象的辛酸苦辣。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杂技更是不可复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虞城县乔集乡就成功申报了省级杂技专业乡、刘楼村省级杂技专业村,同时成立了虞城县杂技家协会,涌现了一大批杂技能人,如今“虞城有个杂技村”的说法不胫而走,称为虞城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7月31日至8月3日,每晚8:25分,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虞城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10分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