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许昌——许你繁昌,这霸气除了曹操没谁了
  • 2016年08月12日 10:56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曹操生于亳州,葬于安阳,建功立业是在许昌。有人这样比喻,他的人生,在亳州点了个逗号,在安阳划了个句号,留给许昌的却全是惊叹号。

  公元196年,这一年,曹操42岁,是最年富力强的年纪。从这一刻起,曹操把他最为辉煌、最为精彩的人生与许昌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历史一下子把许昌推到了顶峰,成为了当时的国都。曹操一生戎马生涯,大小数百战,足迹遍布神州大地,但为什么把帝都迁到许昌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探究的问题。

  曹丞相府景区位于许昌老城中心府前街的魏武帝广场东侧,占地18亩。在府内的边缘地带,红墙琉瓦在细雨的映衬下展现着历史的沧桑,也隐藏着曹操缜密的心事。

  步入丞相府,雕梁画栋尽收眼底。有赋诗楼,当年建安七子的诗赋才华扑面涌来。有议事厅,文韬武略,形象登场。还有迎贤堂,曹操招贤纳士的画面更是活灵活现的展现在眼前。

  在这间迎贤堂里,他曾以“山不厌高,水不厌深”自比,抒发自己礼贤纳士的博大胸怀。也曾在这里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款待关羽,企图将这位英才留为己用。迎贤堂前广场的金色照壁上,是曹操的诗作《观沧海》: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曹操面朝大海迎风而立,力挽狂澜,气韵沉雄。

  议事厅内陈列内容主要反映曹操戎马生涯及精彩的用兵艺术。在许昌县,以丞相府为中心的方圆几十里,遍布着曹操的江湖遗迹。而曹操作为一个最善于在大风大浪中游泳的健将。让后人称赞的不光是用人之道,还有用兵之术……

  在许昌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说曹操的兵数不清,其实并非说曹操的兵真的多的数不清。而是说曹操善于用计。他利用许昌城内与城外相通的转军道让士兵循环行走,造成士兵多的数不清的假象。这种转军道实际上就是盛传已久的许昌藏兵洞。藏兵洞地下通道宛如迷宫,1米多宽、2米高的砖制的拱形地道里机关重重,置身其中,仿佛回到了风云变幻的三国时代。

  曹操来了,天子来了,在当时军阀混战的情况下许昌却因为天子的存在而得以免于战火。老百姓也因此得已安居乐业。曹操因许昌而昌盛,许昌因曹操而辉煌;三国因许昌而鼎立,许昌因三国而名扬……

  8月9号至8月12号,每晚20:25,锁定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许昌县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10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