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三国时的“许都”现在什么模样?
  • 2016年08月12日 10:59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许昌县,地处河南省中部,环抱着许昌市区。这里是许国、汉魏帝都和华夏姓氏宗亲祖根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三国时期,曹操迎献帝许都,建立了皇城,这皇城就建在如今的许昌县。

  远在唐尧时期,许昌县黄河泛滥。夏禹的父亲夏鼓奉尧帝的命令治水,九年未成。年事已高的尧帝认为这是上天对他的不满和惩罚,便四处打听贤德之士,打算禅位。

  在上古时期有一位隐士叫许由。尧帝想把天下禅让给他,许由并不接受,尧帝又让他做九州长,他依然没有接受。许由率领着部落的族人,沿着颍河向东,到了如今的许昌县。在这里开垦田地,因为许由来过,这里便其名许田。这就是许昌县许字的由来。到了秦朝,实行郡县制。许昌这个地方就叫许县了。后来三国时期,曹操迎献帝都许,就是在这里建立了国都。

  汉魏许都的故城遗址在如今许昌县张潘镇古城村一带,东汉建安元年,曹操迎汉献帝自洛阳迁都于此。之后,曹操命人在许国旧都原城的基础上,扩街道、辟园林、盖宫室、筑殿宇。建官署府第,修粮仓武库,汉魏许都初具规模。当年的皇城包括如今甄庄、盆李两个村庄。在皇城的东南隅,建有一台称毓秀台,是汉献帝祭天的地方,如今保存较好。

  当年汉献帝在此祭天,店中有玉皇大帝塑像,许昌民间称玉皇大帝为老天爷,所以玉皇殿俗称天爷殿或天爷庙,这处是毓秀台如今是保存最为完整的皇城遗迹之一。除了毓秀台,当年曹操实施屯田制的旧址和运输粮食的运粮河也都留下了遗迹,今晚为您一一讲述。

  8月9号至8月12号,每晚20:25,锁定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许昌县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10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