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比杨柳青桃花坞更神秘的木版年画在这里!
  • 2016年09月05日 09:36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这里是滑县慈周寨乡的李方屯村,细雨中的村落显然静谧悠然,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村庄,却沿承着一件流传千年的技艺。

  年画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艺术形式,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年画中门神的历史最为悠久,而关于门神的来历,在民间还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据《李世民列传》记载:唐太宗时,李世民因噩梦致病,每逢深夜就听见鬼叫,吓得心中不宁,寝食不安。有位大臣进言:“派大将守门,必能驱鬼。”大将秦叔宝、尉迟敬德自告奋勇全副披挂,一人持剑,一人持鞭,站立宫门两边,彻夜守护,太宗的病果然痊愈了。太宗大喜,但想将军守门不是长久之策,随命画工把两位将军的威武形象绘在宫门上。这一习俗传至民间,后人便将二位将军的形象木板刻印,贴于门上,用来辟邪,以求平安。这便是最初的“门神”。而门神和年画联系在一起,则是清道光年间的事情了。

  滑县木版年画曾经是一个面向全国的年画产地。滑县木版年画第二十七代传人韩建峰告诉我们,从老辈人那里得知,祖辈的年画曾经每年向外地卖出上百万张,销售区域不仅覆盖郑州,而且东至渤海黄海之滨,西达青海,北抵关外诸省。我曾很多次想象,在当年那样一个交通不太发达,信息不太畅通的时代,李方屯村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里的木版画,是怎样声名远扬,让它的足迹遍及到那么遥远的地方呢?而我们的滑县木版年画,当年该是何等的风光?

  冯骥才先生曾用“初闻不信,见了一惊”的话语来形容自己与滑县木板年画的相识过程,可见滑县木版年画有着不同寻常的过人之处。

  滑县木版画不像杨柳青和桃花坞的木版年画一样,一个地区千千户户人家都在作画,技艺的传承一半依靠口诀,并不断有这家那家的高手创造出崭新的画样来。滑县的木版年画画样是祖先留下来的,很少改动。技艺只传家人,不传外姓,甚至只传男不传女,外来的商贩更是不准走进他们的作坊。这里的年画,更像是一种独门绝技。

  滑县木版画主要与民间信仰联系在一起,是豫北地区一种重要的民间文化形式。滑县木版年画的题材多以神像和族谱为主。神像包括佛、道、儒等民间诸神,族谱包括乡风民俗里的许多规定与内含。木版画内容丰富,题材大多来源于人民群众的生活习俗和祝愿,主要以人物、神话、典故、吉祥、福、禄、寿、喜、财为主要表现内容,以家族族谱、中堂、对联等为表现形式,种类多达万余幅。

  木版年画是一种民间美,它们出自一些没有受过系统教育的民间艺人之手,看着很笨拙,但却充满了生命力。

  8月31号至9月4号每晚20:25,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滑县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10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