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这不是一出闹剧 它会让你发自内心地笑
  • 2013年09月26日 08:16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传奇导演叶镇华接受今报记者独家专访

  叶镇华表示,《吉祥酒铺》不同于那种为了搞笑而搞笑的闹剧,而是有着很强的戏剧冲突,这取决于已故电影大师王秉林的剧本。“王秉林曾执导了《父与子》、《二子开店》、《斗鸡》等中国喜剧电影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吉祥酒铺》是他去世前的心血之作”。

  □东方今报记者 赵珈

  已故电影喜剧大师王秉林亲自执笔创作剧本、传奇导演叶镇华执导,毛孩、王刚、巩汉林等笑星加盟……清装轻喜剧《吉祥酒铺》将于10月1日起在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十集滚动播出,每日18:10五集连播,并于次日13:40重播。导演叶镇华接受今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吉祥酒铺》的喜感与生俱来,不是胳肢人的闹剧,会让观众发自内心地笑。

  【三大看点】

  众星捧月 国内首部素食喜剧

  《吉祥酒铺》拍摄于2007年,是河南演员毛孩首部任男主角的电视剧。在这部剧中,王刚、巩汉林、马羚、刘惠等一众戏骨甘当绿叶,演绎了一出小酒铺里的喜怒哀乐。叶镇华导演揭秘了三大看点,其一就是他“搜罗”的几大笑星:“王刚、巩汉林经常演反派,他们能够达到‘反讽’的‘笑果’。马羚的荧幕形象长期以来都是大大咧咧的,其实她本人也很有喜感。毛孩在《炊事班的故事》里表现出色,我觉得他就是我要找的喜子。”叶镇华说,剧中各人的喜剧风格不同,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每一处笑点都不是在胳肢人,笑料是出自人物和情节的,能让观众发自内心地笑。

  叶镇华表示,《吉祥酒铺》不同于那种为了搞笑而搞笑的闹剧,而是有着很强的戏剧冲突,这取决于已故电影大师王秉林的剧本。“王秉林曾执导了《父与子》、《二子开店》、《斗鸡》等中国喜剧电影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吉祥酒铺》是他去世前的心血之作”。叶镇华也是一位颇爱喜剧的导演,他编剧、导演了《醉拳苏乞儿》、《醉拳张三》等剧,也都带有喜剧色彩。

  《吉祥酒铺》也是国内首部以素食为题材的电视剧,传说慈禧太后吃腻了山珍海味,有一次她梦到没有骨、刺的鸡鸭鱼肉很鲜美,就命人去寻找。这些“没有骨、刺的鸡鸭鱼肉”就是素食。在《吉祥酒铺》中,将会详细呈现各种素食美味的做法,这在国内美食剧中很罕见。

  【拍摄花絮】

  随机应变 为补纰漏临时加戏

  “王刚的记忆力非凡,往往看他演戏,我都不舍得喊停。”叶镇华说,有一场戏是讲王刚饰演的哈掌柜被马蜂蜇了,要用童子尿敷伤口,王刚演这场戏时,演到最后都把“童子尿”喝下去了。“虽然不是真的尿,但是他喝下去时的表演方式非常出彩。”叶镇华透露,本来剧本是20集,当初他特意请王秉林多写了10集,主要是给王刚演的哈掌柜加戏。“我想让这个人物丰富一些,他有坏的一面,但在女儿面前,他也有好的一面”。

  回忆起拍摄趣事,叶镇华说,巩汉林的戏份少,所以他的戏份是集中拍的,然而,杀青之后才发现有一场戏出了问题。“我们发现刘惠和巩汉林的一场对手戏,他们的衣服穿帮了。”叶镇华说,这时巩汉林已经离开剧组,再请回来又是一大笔花费,叶镇华身兼这部戏的出品人、制片人和导演,所以,他立即决定“加戏”,“后来我又给刘惠加了一场戏,让他把衣服换了,这样就避免了穿帮”。

  【传奇经历】

  赴港偷师 从马戏演员到导演

  叶镇华从小练体操,14岁进入中国杂技团任杂技、马戏演员,这一做就是10年。年少的他求学心旺盛,想学老师其他的绝活,却被老师阻止。叶镇华说,就是那时老师的一句话,让他顿悟。“老师说,你小子有本事就自己看会它。这句话对我影响很深,此后我慢慢往影视演员、导演发展,都是‘靠’着这句话”。

  1992年,叶镇华和张延等人作为内地首批获邀赴港的无线艺员,参加了TVB的艺员进修班,毕业后,他在TVB工作到1996年。“TVB就像我的大学,当时拍戏都在清水湾的电视城内,我又住在电视城的宿舍,有时间就往各个剧组跑,拿出当年在杂技团偷学手艺的本领狂学……首先要学粤语,在戏中我全部用粤语讲对白。而且细心看导演导戏,再有时间就去剧本库看剧本……当我回到北京后,这些东西全派上用场了”。

  叶镇华说,他从广告导演做起,逐步发展为影视导演,进而写剧本、当制片人、当出品人……“这是我在TVB最大的收获,直到现在我的工作方式都受那个时候TVB模式的影响。他们工作起来很灵活,譬如,一个100集的剧,第2集有个角色很出彩,那就临时给这个角色加戏。现在我也是这样,写完故事大纲和分镜头剧本后,如果哪个人物我觉得很好,就给他多加台词、情节”。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