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咱嘞河南话》不只好听还好看
  • 2014年01月23日 10:52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咱嘞河南话》封面

《咱嘞河南话》出版

《咱嘞河南话》出版

  映象网讯  真得法、咯料、老末督、不识闲儿,这些我们平常挂在嘴边的河南话,你知道它们都是什么来头吗?你能确定这些字该怎么写吗?如果有疑问的话,赶紧来翻一翻定于2014年1月25日上午10点30分,在中原图书大厦发行的解读河南方言文化的图书《咱嘞河南话》吧!

  《咱嘞河南话》原本是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精心打造的一档解读河南方言起源,演绎河南方言流变的电视文化节目,每天都会讲解一个典型的河南方言词语,从词义解释、词源探索、语境运用等角度进行通俗的解说。该节目自2012年2月13日开播至今,已累积播出了400多期,取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并获得2013年度河南省新闻奖的栏目类一等奖。

  河南方言,源远流长,自不必说。但是对于我们平日里挂在嘴边的家乡话,绝大多数人都是耳熟却未必能详,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作为河南方言的传承者,千百年来竟很少有人对咱自己的方言文化做术业专攻的探讨和研究。出于传承文化的责任感,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在制作电视节目的同时,又将节目的文稿整理结集,形成《咱嘞河南话》的书稿,付梓出版。

  《咱嘞河南话》一书由咱河南老乡、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作序。在序言中,二月河先生写道:“解说词生动幽默,并且对词语溯源的考证和词语演变的推理也都令人信服。尤其是他们(编导)设计的情景短剧,聊聊数语的情节就能展现一个幽默滑稽的包袱,这是很见功力的。”,对《咱嘞河南话》一书给予了高度评价。

  《咱嘞河南话》一书共收录了同名电视节目开播第一年中,解读过的280多个河南方言词语,几乎涵盖了河南各地的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河南方言,通过令人颔首解颐的解读和忍俊不禁的演绎,让读者对这些词语有着更形象、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咱嘞河南话》的新书首发式定于2014年1月25号上午10点30分在郑州市中原图书大厦举行。另外,您还可以拨打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的热线12316转9或者0371-65791999来电话订购。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