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乡音剧场:一周好戏连台 经典美不胜收
  • 2018年01月29日 11:31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1月29日周一7:25分:苗文华《打金枝》;

  1月30日周二7:25分:虎美玲、任三印《新白蛇传》;

  1月31日周三7:25分:史茹《三上轿》;

  2月1日周四7:25分:刘艳丽《红娘》;

  2月2日周五7:25分:李树建《鞭打芦花》;

  2月3日周六7:25分:申凤梅《收姜维》。

  1月29日周一7:25分,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乡音剧场》为您推荐——苗文华《打金枝》。

  内容简介

  唐代宗将女儿升平公主许配汾阳王郭子仪三子郭暧为妻。时值汾阳王花甲寿辰,子、婿纷纷前往拜寿,惟独升平公主不往,引起议论,郭暧怒而回宫,打了公主。公主哭诉父母,逼求唐王治罪郭暧,郭子仪绑子上殿请罪,唐王明事理、顾大局,并加封郭暧。沈后劝婿责女,小夫妻消除前隙,和好如初。主演苗文华,豫剧桑派艺术的优秀传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苗文华不囿于门派之见陆续学习了常派、阎派、马派的经典剧目,加上豫剧皇后陈素真亲授《洛阳桥》、《拾玉镯》,使她获益匪浅。作为桑派掌门人,他深得著名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桑振君真传,她的表演深得桑派神韵,并有创新发展。多年来,常演剧目有《秦雪梅》、《大祭桩》、《断桥》等传统剧目,并成功塑造了“江姐”、“如姬”、“张纯姐”等众多艺术形象,深受广大观众和同行的称赞。在21世纪之初,苗文华携优秀传统豫剧《打金枝》、《对绣鞋》和《大祭桩·路遇》等折子戏和大型新编历史剧《虎符》进京角逐梅花奖,以朴实清新、细腻俏丽的表演赢得首都专家评委极高评价,一举夺得第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1月30日周二7:25分: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乡音剧场》为您推荐——虎美玲、任三印《新白蛇传》。

  内容简介

  《新白蛇传》脱胎于民间经典传奇《白蛇传》,《白蛇传》传说源远流长,家喻户晓,与《梁山伯与祝英台》、《孟姜女》、《牛郎织女》并称中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白蛇传在清代成熟盛行,是中国民间集体创作的典范。描述的是一个修炼成人形的蛇精与人的曲折爱情故事。故事包括篷船借伞,白娘子盗灵芝仙草,水漫金山,断桥,雷峰塔,许仙之子仕林祭塔,法海遁身蟹腹以逃死等情节。表达了人民对男女自由恋爱的赞美向往和对封建势力无理束缚的憎恨。主演虎美玲,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豫剧表演艺术件,国家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豫剧名旦,主攻青衣、闺门旦,兼花旦、刀马旦,且能反串小生。虎美玲是豫剧“常派”的代表性人物。她不仅继承和发展“常派”艺术,同时又兼收“陈、马、崔、阎”各派之长,“纳百溪而澄碧湖”,形成了委婉曼艳、清越高远的演唱特色和扮相俊美、含蓄质朴、追求京昆风范的表演风格。代表剧目主要有《新白蛇传》、《破洪州》、《断桥》、《粉黛冤家》、《奇妙姻缘》、《红灯记》等。主演任三印,青年优秀豫剧表演艺术家,郑州市豫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主攻文武小生。文化部中国第六届戏剧文华表演奖获得者,河南省第五届、第六届、第九届戏剧大赛一等奖和特别奖获得者,第二届中国戏曲金三角汇演表演一等奖获得者,还曾荣获国家级十多项戏剧艺术荣誉奖杯等,为豫剧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月31日周三7:25分: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乡音剧场》为您推荐——史茹《三上轿》。

  内容简介

  《三上轿》,豫剧传统剧目,原为全本戏《假金牌》之一折。1932年,被豫剧皇后陈素真改编加工整理后,轰动大中原。1944年,陈素真将此剧传授于豫剧大师崔兰田,崔兰田将此剧改为豫西调唱腔,造成巨大轰动。此后又被越剧、评剧、秦腔、黄梅戏、庐剧、河北梆子、晋剧、蒲剧、川剧、平调、淮海戏、怀调、泗洲戏、淮剧等其它剧种移植了此剧。故事讲述明朝万历中期,首辅张居正之子张秉仁见同窗李通妻崔氏貌美,心怀不良,邀李赴宴,将其毒死。李父鸣冤,知府黄成玉畏张之势,断崔氏为张妾。崔氏先索压轿银三千两以养公婆。再约事三件,一请知府为媒,二要新人房中免去灯火,三要张秉仁披麻戴孝为李送葬。张皆从之。崔氏将上轿,不忍离公婆幼子,上娇下轿三次,最后决别而去。夜入洞房刺杀张秉仁后自刎身亡。《三上轿》正是崔秀英怀揣利刃,哭别灵堂、公婆、娇儿的场面,抓住“三哭三别”的刚烈不屈,唱腔表演愈发悲壮感人。主演史茹,主攻青衣、闺门旦、花旦,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主演的剧目有:《三上轿》、《春秋配》、《虢都遗恨》、《卖苗郎》、《抬花轿》等。她的演唱激情充沛,蕴藉婉约,收放自如,声情并茂。她博采众长,唱腔清纯、甜美、细腻,别具一格。表演规范大方,含蓄传神。曾荣获首届中国戏剧演唱大赛红梅大奖,蝉联河南省第八、九、十届戏剧大赛表演一等奖,河南省第三届青年戏剧演员大赛一等奖,连续荣获2005年度、2006年度河南戏剧演员排行榜十大演员的“最具实力奖”和“梨园之星奖”。由她领衔主演的新编古装故事剧《虢都遗恨》,于2005年荣获河南省第十届戏剧大赛“河南文华大奖”第一名,2006年荣获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评比展演银奖第一名,文化部2006-200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提名奖等多项殊荣。史茹表演的《三上轿》演出本是石磊在陈素真大师演出本的基础上,又吸取了陈素真第一代弟子关灵凤等演出本的精华改编而成。整剧只有四场戏,紧凑简洁,高潮迭起,十分引人入胜。在音乐和声腔方面,还特意保留了一些陈素真大师的原声。史茹在该剧中有突出的表现,扮相高雅大气,表演沉稳含蓄,尤其她演唱的陈腔,颇具陈大师遗韵。

  2月1日周四7:25分: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乡音剧场》为您推荐——刘艳丽《红娘》。

  内容简介

  《红娘》取材于《西厢记》,《西厢记》全名《崔莺莺待月西厢记》,作者王实甫,元代著名杂剧作家。《西厢记》讲述的是张君瑞和崔莺莺的爱情故事,而曲剧《红娘》以此为题材,经过全新编剧,更加丰富了本剧人物架构和故事的发展。特别是刘艳丽表演的红娘一角,更加紧扣人物性格,美丽活泼、开朗大方,用曲剧的方式诠释出一个人见人爱的小红娘。主演刘艳丽,国家一级演员,青年曲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南戏曲表演学会理事,师从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王秀玲,又得曲剧大家周玉珍、孙炳新指导。主攻青衣、花旦、闺门旦。刘艳丽是王秀玲的得意门生,在表演风格、唱腔特点上充分体现了王派艺术风格。2006年,获得河南省首届曲剧艺术节“河南曲剧十大名旦”称号。常演剧目有《红娘》、《风雪配》、《跑汴京》、《背靴访帅》等。

  2月2日周五7:25分: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乡音剧场》为您推荐——李树建《鞭打芦花》。

  内容简介

  《鞭打芦花》是一个古老的传统民间传说故事,属于二十四孝之一,主要讲述在春秋末期,孔子的弟子闵子骞十岁丧母,其父再娶,但继母李氏对他虐待,给自己亲生的两个儿子做的棉衣里装的是棉花,给闵子骞做的棉衣里装的是芦花。冬天外出驾车时其父发现了这件事,决定休了李氏。但闵子骞尽力劝说,双膝跪地以情动父:“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留下高堂母,全家得团圆……”继母深受感动,遂对三个儿子一般看待。这个故事很感人,后人把这一故事称为“单衣顺亲”和“鞭打芦花”。豫剧、北京琴书、单弦、二人转等多种曲艺形式均有《鞭打芦花》的表演。主演李树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豫剧“李派老生”创始人。代表作有《清风亭》、《程婴救孤》、《苏武牧羊》、《大登殿》、《鞭打芦花》等。曾荣获第十届、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奖,“香玉杯”艺术奖,首届中国豫剧节金奖,第十届“文华”大奖表演奖等。

  2月3日周六7:25分: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乡音剧场》为您推荐——申凤梅《收姜维》。

  内容简介

  三国时期,诸葛亮得知天水关领兵布阵之将名叫姜维,是一个智勇双全、孝义无双的贤将良才,虽才高智广,却是屈屈不得志,遂决心纳录英才,收服姜维。诸葛亮一面布置了连环扣战,让马岱、关兴、张苞拖住姜维;一面派魏延假扮姜维“骂关”,使心地狭窄、多疑妒贤的马遵中反间之计;又让赵云乘虚而入,攻进天水关,救出被马遵扣为人质的姜维的母亲、妻子。诸葛亮的周密安排逐一实现。最后,姜维被困在凤鸣山下。诸葛亮晓以大势,耐心说服,并接来家眷使姜维合家团圆,终使姜维心悦诚服地归降西蜀。申凤梅,越调大师。申凤梅11岁开始学艺,14岁搭班。1947年,她所在的民间戏班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剧团,后改为河南省越调剧团。申凤梅一生的舞台实践证明她是一位戏路宽广、功夫全面的演员。申凤梅曾拜京剧大师马连良为师,进京演出《收姜维》时更是受到周恩来总理的高度评价。她表演真实,动作稳健,吐字清楚,以声带情,行腔婉转,声音宽厚有力,质朴豪放,形成了独特的申派艺术。她使一个程式简单、表演粗糙的民间小戏发展成为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剧种,将越调艺术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老舍为申凤梅大师题词:“东风骀荡百花开,越调重兴多俊才,香满春城梅不傲,更随桃李拜师来。”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