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三足鼎立”创造对农频道新闻新模式
  • 2013年06月05日 07:17

  • 来源:东方今报

  九频道爱心大使在雅安 资料图片

  九频道爱心大使在雅安 资料图片

  九之星品味生活馆旗舰店开业 资料图片

  九之星品味生活馆旗舰店开业 资料图片

  上情下达、基层反馈,《播报河南》做好时政新闻解读

  深度调查、连续报道,《开汇》将本土、外埠新闻一网打尽

  对农服务、栏企结合,《乡村服务社》引来兄弟频道考察

  《播报河南》栏目结合省广电协会县级台工作委员会开展工作,把时政新闻的解读和上情下达、基层反馈有机结合起来,并与省文明办联合开办了“河南好人榜”特色板块;《开汇》专注深度调查、连续报道,并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时评,将本土、外埠新闻一网打尽;《乡村服务社》主打对农服务,切实解决三农问题,并开创频道和农资企业“栏企合作”的全新电视经营模式。

  2013年,河南电视台第9频道对《播报河南》、《开汇》、《乡村服务社》三档新闻栏目做了整合,时政新闻、深度调查、民生帮扶各司其职,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新闻格局。

  □东方今报记者 赵珈

  《播报河南》 时政也是大民生 上下沟通很重要 河南好人我来找

  “在省内地面频道新闻节目中,民生新闻占了很大比例,反而政策传递、精神解读的时政新闻有所缺失,《播报河南》弥补了这种缺失。新的惠农政策,需要我们及时传递;政策能给农民带来什么,我们也会请本地专家进行解读。省内厅局对于政策的落实情况,观众也能从节目中了解。落实政策和民生息息相关。”河南电视台第9频道副总监潘少甫告诉今报记者,《播报河南》和全省各个县联系紧密,不仅是一个“上情下达”的节目,也是一个“下情上传”的渠道。

  《播报河南》从去年九月份就已经开始了“河南好人”的报道,今年,更和省文明办合作,为“河南好人榜”策划了“河南好人中原行”板块。“每个月,栏目组都会把全省18个地市走一遍。上旬策划,中旬准备,通常在下旬出发。我们到那些‘好人’生活的环境中去,还原他们日常的生活,给观众带来最直观的感受,而不仅限于对他们的事迹的描述。”《播报河南》制片人常广喜介绍。

  《开汇》 深度新闻、连续报道、精辟评论 统统不能少

  今年,第9频道《新闻开汇》、《村长开汇》两档名栏进行了整合,合并成70分钟的《开汇》,在每晚8点的黄金时段播出。这次整合,不仅仅是形式的改变,节目内容也有了更高标准。

  潘少甫表示,《新闻开汇》中的本地自采新闻强化深度调查、连续报道;《村长开汇》中编辑的国内新闻,用幽默短剧的形式进行评论。“对于调查性报道,我们坚持用证据说话,不妄下判断。我们不仅要报道新闻事实,更要通过连续报道,要求一个结果。另外,还有九妹跑腿、第九巡组等特色板块,突出新闻现场性。” 面对新闻当事人,第9频道不仅是一个消息的传播者,更在新闻背后做了许多切实能解决他人困境的事。从救助云南灾区儿童、援建贵州“河南水窖”到帮患病女孩王文莉建面包房、办“河南好人榜”……

  《村长开汇》是编辑类节目,趣味性和精彩程度却丝毫不逊于自采新闻,栏目组通过“说方言的村长”、首创的搞笑短剧等灵活手段对新闻进行再加工。其中,“咱嘞河南话”板块极受百姓喜爱。潘少甫表示,6月9日前后,《咱嘞河南话》同名书籍将问世,在全省新华书店发行。同时,潘少甫透露,一向活跃的“村民委员会”还在酝酿着“咱嘞河南话”的新改版,让观众更多参与到节目中来。

  “新的《开汇》把本地新闻和全国新闻、严谨和活泼的形式有机结合,带给观众全方位的民生新闻享受。”潘少甫说。

  《乡村服务社》 引领对农服务、电视经营新模式

  今年,《乡村服务社》所做的种种努力,到了收获的时候。全国电影频道联盟、对农频道联盟的各个兄弟频道纷纷前来考察,学习《乡村服务社》的“栏企结合”模式,并为己所用。

  “《乡村服务社》是一档专业的对农服务电视节目,同时也创造了一种新型电视经营模式。”《乡村服务社》总制片人肖俊德告诉今报记者,集信息、资讯、维权、帮扶、农业知识普及、创新农资的推介于一体,《乡村服务社》通过“天天315”、“12316农博士在线”、“有理说理”、“咱家试验田”、“九妹牵线”等五个板块,为观众服务。

  河南是个农业大省,农资产品关乎民生大计,但农资市场还存在混乱现象,化肥、种子质量不过关,轻则减产、重则绝收。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乡村服务社》借鉴国内对农频道的普遍做法,开创了“栏企结合”的模式,联合优质农资厂家,把企业的品牌效应和媒体的公信力结合在一起,为农民提供可信的农资产品。

  此外,第9频道还利用农业产品的优势资源,搭建起河南土特产、农副产品从农民手中直接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桥梁。“九之星品味生活馆”从去年11月开始,在郑州开设了七家店,近期将在安阳、新乡、焦作、濮阳等地普及,三个月内,将覆盖全省所有县市。这也是第9频道在解决了农民生产上遇到的问题后,在销售渠道上为农民兄弟排忧解难的跟进措施。

  “毫不夸张地说,《乡村服务社》开创了电视新闻产业改革新模式,也是一个发展趋势。以往的媒体生存主要靠广告商投入,但栏企结合后,媒体参与经营市场,可以直接获利。”第9频道副总监石晓燕表示。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