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独特视角打造“只此一家”的特色栏目
  • 2013年06月09日 08:13

  • 来源:东方今报

  新农村频道《游在中国》项目启动仪式

  新农村频道《游在中国》项目启动仪式

  烹出最适合城乡观众口味的电影大餐

  扶持与国际接轨全新视角的旅游节目

  稳坐“省内大型互动竞技栏目”头把交椅

  独特视角打造“只此一家”的特色栏目

  依托河南影视集团,第9频道承担着对农服务的“第一责任”,也创办了“十分精彩”的影视、旅游、竞技栏目。《群影汇》、《第9放映室》、《第9放映室午间版》打造每天三部大片播放带;《游在中国》与美国ICN国际卫视合作,打造国际化旅游节目;《莲花英雄汇》开创365天水上竞技,独树一帜。此外,举办微电影大赛、成立微电影协会,第9频道在这一新兴领域走在了前列。

  □东方今报记者 赵珈

  【电影】 依托影视集团资源放大片 独创微电影播放平台

  “打开九套看电影”——电影是第9频道的一大特色,作为全国电影频道联盟的成员之一,第9频道背靠河南影视集团,坐拥庞大的电影资源,创立了《第9放映室》、《群影汇》、《第9放映室午间版》、《微电影》、《百年影人》等多档专业电影节目,为城乡观众烹出最合口味的电影大餐。

  微电影是近年来走入人们视线的新事物,而第9频道则已经为之打造了一个权威的播出平台。“2012年,频道举办了河南省首届微电影大赛,并开播了《微影星播》节目为大赛选拔主持人。3月10日,河南省首届微电影大赛暨‘微影星播’微电影主持人大赛颁奖盛典在郑州举行,同时也拉开了河南省第二届微电影大赛的序幕。今年的大赛将由河南省影视家协会、河南省广电协会、河南影视集团联合主办。”据编播部主任黄宏莹介绍,2013年5月20日河南省广电协会已正式批复成立微电影工作委员会,这也让河南微电影有了“正式的组织”。

  去年6月,第9频道开播《3D新视界》栏目,播出了14部3D大片。免费奉送的3D眼镜在郑州、焦作、驻马店等发放点引起了观众的广泛关注,大家对“用电视机看3D大片”意犹未尽。今年6月9日至15日,在每天的23:45,第9频道再次播出3D电影。不同的是,这次看3D大片,则需要用今报随报送给读者的3D眼镜。“5月16日,东方今报推出了郑州第一份3D特刊,曾随报附送读者数十万副3D眼镜,引起全城轰动。6月9日——第9频道七岁生日当天,‘今报喊你看9频道3D电影’活动将正式启动,七天七部3D大片将让广大观众和读者大饱眼福,有奖收视活动也会同时展开。5月16日收到3D眼镜的读者可以再次把珍藏的眼镜拿出来,上次看今报的3D报纸,这次收看我们的3D大片。”河南电视台第9频道副总监周江表示,本次和东方今报强强联合开展的活动是七周年回馈观众的“重头戏”之一,限量版的七彩伞、手机等有奖收视奖品一定会让第9频道和东方今报的忠实FANS得到实惠。

  【旅游】 旅游节目与国际接轨 用外国人的视角看中国

  2012年9月,美国ICN国际卫视《游在中国》节目中心在北京揭牌,这是河南电视台第9频道和美国ICN国际卫视强强联合,打造全新视角旅游节目的开端。去年10月以来,栏目组分赴名山大川、古朴小镇,邀外国友人担当主持,制作旅游特辑。自2013年1月开始,每周日下午2点(美国时间周六下午5点)中英文版(第9频道播出中文版,ICN国际卫视在洛杉矶、纽约、达拉斯、休斯敦、奥斯汀五个城市落地播出英文版)同步播出。

  “美国的观众以前是从中央四套的《走遍中国》节目了解中国,现在通过第9频道的《游在中国》,看到了一个更深入、更具体、更生动的中国。”河南电视台第9频道总监助理、《游在中国》总制片人潘伟告诉今报记者,“用外国人的视角看中国”,是《游在中国》和国内旅游节目最本质的不同,既是首创,也是独创。“每期节目都会有一个美籍主持,用他们的眼光带观众体验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样能使美国观众更容易找到共鸣”。

  “《游在中国》节目,让第9频道的综合实力有了极大提升,影响力也扩展到国外,可以说是频道‘全球化’的一种有益尝试。”潘伟透露,河南影视集团为此成立了‘美中游传媒公司’,由第9频道实施栏目公司化运营,同时代理中国商家在国外投放广告的渠道。“公司拿到了美国时代广场的广告大屏和韩国全媒体广告资源代理权”。

  【竞技】365天水上竞技 通过“唯一”成为“第一”

  《莲花英雄汇》是河南电视台第9频道的“全年无休全民水上闯关真人秀”栏目,在全国范围内能做到365天全天候水上冲关,恐怕只此一家。但是,《莲花英雄汇》的独特之处远不止如此。

  利用南阳莲花温泉水城的有利条件,这档栏目在2011年11月份开播,经过两年半的发展,目前已稳坐“省内大型互动竞技栏目”头把交椅。

  “我们是第9频道活动栏目化的成功案例,频道通过和商家的合作,从而达到频道和企业的双赢。”《莲花英雄汇》制片人武钊告诉今报记者,栏目组正通过各种独创的竞技形式,丰富着节目内容。“在温泉水上竞技的基础上,我们开发了‘冰雪冲关’赛季;还建立了‘漂流赛道’,这在省内都属首创。”武钊表示,“目前我们在策划‘挑战冒险岛’的比赛,即将开始‘勇者挑战’的真人秀。”

  武钊在谈到《莲花英雄汇》时,用得最多的词就是“快乐”,正是这种最简单、最纯粹的坚持,才让这档水上竞技栏目由多个“唯一”,打造成了如今的“第一”。

  ■ 精彩有礼

  看完3D报纸 还能看3D大片

  6月9日是河南电视台第9频道成立七周年的日子,从这天起连续七天,第9频道每天23:45将播放7部3D大片,这次活动要用到今报送您的3D眼镜。

  5月16日,东方今报推出了省会郑州首份3D特刊,随报附送读者数十万副红蓝片3D眼镜,引发了一股3D旋风。6月9日,河南电视台第9频道联合东方今报,推出“今报喊你看9频道3D电影”活动。

  活动时间:6月9日至15日

  活动内容:看节目、答问题、集报纸

  参与方式:关注第9频道新浪官方微博@河南电视台9频道 或加“河南电视台9频道”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为好友,在有奖3D电影问答帖后留言参与回答当晚第9频道播出的“3D电影”知识问答,每晚节目开始前发出留言即可参与。

  奖品:参与即可获得第9频道限量版七彩遮阳伞(共700把)。每天观看节目并答对问题的前10名观众,只要同时满足“集齐6月9日~15日出版的东方今报”的条件,将被视为河南电视台9频道、东方今报的忠实Fans,均可获得第9频道提供的手机大奖(共70部)。

  活动热线:0371-65887159

  新农村频道《游在中国》项目启动仪式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