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这个节目老少咸宜一举多得”
  • 2013年10月16日 07:56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现场图 

  现场图

  □东方今报记者 赵珈/文沈翔/图

  “作为地面频道,河南九套也想为文化节目出一份力……我们想以一系列的文化节目,打造文化名片,引发观众共鸣,用中国古典文化的经典之作,吸引更多观众的注意力。”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总监张克宣

  9月28日、29日在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首播的两期《经典少年》节目收视告捷,不仅连创新高,也赢得了良好口碑。节目评委之一的《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郑州大学副教授王士祥告诉今报记者,据他所知,《经典少年》已经成了中学教师们的“最爱”。10月14日,今报记者在《经典少年》新一期节目的录制现场了解到,节目已扩大为每周五、六、日晚三期播出,并且将在次日下午重播。

  【首播反馈】 中学老师好评如潮 要为学生报名参加

  今报记者从新农村频道获悉,《经典少年》一经播出便获得了良好的收视成绩。而担任节目评委的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郑州大学副教授王士祥告诉今报记者,节目播出后他接到了很多电话,很多中学教师对节目赞不绝口。

  “大家对这个节目非常看好。我的很多学生打电话问我,他们能不能参加。他们有的是在校大学生,有的是已经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他们对这档节目的参与热情都很高。还有一位中学老师问我节目怎么给学生报名,他的学生们也很想在舞台上一展背诗功力。”王士祥说,得到这些反馈让他十分开心,这说明节目最初“让孩子快乐阅读、快乐学习”的目的达到了。“观众看着节目,跟着小选手们一起背诗,能激发起这种参与的热情,这档节目已经成功了。”

  “孩子们不管在没在舞台上,已经开始主动背诗、进入节目了,这样的参与性是很多节目无法比拟的;我们选择的诗都是含有正能量的,其实背诗也是一个欣赏的过程;这是用一种玩的方式让孩子记住经典,今天背的诗以后会转化为孩子们的文化素养。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王士祥表示,《经典少年》吸引了老师、家长、孩子以及各年龄段的观众,这其中还包括年轻人和老人,简直是“老少咸宜”,这既让他感到惊喜,又在情理之中。

  【现场声音】“经典诗词将给孩子们人生最美的记忆”

  前晚在《经典少年》的录制现场,很多参赛选手和老师都向今报记者表达了对节目的感受。

  三名来自郑州第103中学和第31中学的参赛选手,总结了参加节目的“四大理由”。“首先是因为我们喜欢中国古代诗词,这里面有一种文化的美。”“最主要的就是想来锻炼一下自己,《经典少年》给了我们很好的舞台。”“对我们的考试很有帮助,题库中的150首诗我们都会背了,这些诗都来自教学大纲。”“‘经典少年’称号和1000元教育基金也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表达对这档节目的喜爱之情,他们说,老师、家长们也特别支持他们参加这种节目。

  “诗词是中国最经典的文化瑰宝,背诵得多了,孩子们自然能够感受到诗中饱含的情感,这对他们的文学积累很有益处。对孩子本身来说,多了解经典,也将会让他们今后的人生受益匪浅,我相信参加节目的经历将会是他们生活中印象最深的一幕,成为他们美好的记忆。”郑州市第71中学初二年级的年级长李兵也陪同学校参赛的孩子们来到了节目录制现场,她说这番话的时候,学生们也在一旁点头称是。

  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经典少年》

  每周五、六、日20:40播出次日下午重播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