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毛主席收到24枚宁陵酥梨后说了什么?
  • 2016年06月07日 14:51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在宁陵县,有一个驰名中外的品牌——金顶谢花酥梨,距今已有700多年的栽培历史。因酥梨周围有一片放射状金黄色锈块,果实不经后熟便酥脆可食,得名“金顶谢花酥梨”之美称。在大明孝宗皇帝弘治年间,宁陵金顶谢花酥梨被列为上等贡品;而最为宁陵人民津津乐道的,还是毛主席与宁陵酥梨之间的一段故事。

  建国以前由于战乱和灾荒的影响,梨树毁坏严重,到1950年,宁陵全县残存的梨树种植面积还不足6000亩,而且产量低、效益差。后来8位来自北京的果树专家,才让宁陵酥梨有了起死回生的转机。

  此后第三年,刘花桥村的酥梨产量就突破了30万斤,并通过外贸部门出口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梨园一下子变成了“聚宝盆”,乡亲们非常高兴。为了表示内心的感谢,时任宁陵县石桥乡刘花桥村大队书记的刘勤明,代表乡亲们精心挑选了24枚金顶谢花酥梨,于1958年9月寄往北京,木箱上写着“毛泽东主席亲收”。

  毛主席品尝后风趣地说:“吃了宁陵梨,不思他乡果啊!”。1959年2月15日,对刘花桥村的梨农们来说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们收到了毛主席的一封亲笔信和4块钱的梨款。

  后来,毛主席的这封亲笔信不慎丢失,成为全村人的一大遗憾。然而毛主席的赞扬加鼓励,无疑极大调动了梨农们发展酥梨的积极性,酥梨产业逐年发展壮大。1992年在首届全国农业博览会上获得优质证书,金顶谢花酥梨被评为国家名优产品; 1998年宁陵县通过国家农林部专家考察鉴定,被定为全国唯一的优质酥梨生产基地,被命名为“中国酥梨之乡”。

  如今宁陵已经打造出一个中原原生态的梨园村落,每年一届的宁陵梨花节和酥梨采摘节上,梨王大赛、吃梨比赛等旅游活动精彩纷呈,形成了以“皇家梨园”为核心,以“农家乐”体验游为载体,以“民俗风情”为主线的生态旅游品牌,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观光旅游型农业的转变。

  6月4日至6月8日,每晚8:25分,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宁陵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30分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