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胳膊肘上起舞,这是舞蹈还是杂技?
  • 2016年08月09日 10:23

  • 来源:映象网-新农村频道

  在中原地区,每当逢年过节的时候,总能看到各种各样的民间舞蹈表演,例如扭秧歌啊,或者划竹马,踩高跷之类的。但是在通许县的邸阁乡,我们还能看到一种独特的民间舞蹈表演——肘阁。

  那什么是肘阁呢?其实就是把一个个四五岁的孩子,扮作历史故事、小说戏剧里的人物。然后再用将他们升到半空中,进行表演。扮成小花旦的手扶腰带,随着节奏摆动身体,憨态可爱。小悟空抓耳挠腮,时不时还翻上一个跟头,引来一片叫好声。扮成皇帝的小演员,左右甩袖,颇有一番架势。而在他们下面的壮小伙们踩着鼓点节拍,走着“秧歌”步、“剪子股”步等民间舞步,且行且舞舞步花样翻新,队形穿插变换 ,宛如一个流动的立体戏剧舞台。

  但是肘阁作为民间舞蹈的一种,为何要搬到胳膊上进行表演呢?大多数的民间舞蹈都在平地上进行表演,但是由于围观的群众比较多,外围的观众视线往往受阻,艺人们因此作出改变让儿童站在青壮年的肩膀上表演,这就演变成了驮歌;而驮歌表演难度较大,也不是很安全,艺人们就开动巧思,将驮歌逐渐改良成表演自如的肘阁了,从背上转到肘上,肘阁见证了民间舞蹈的进步。

  如今邸阁乡的肘阁已经传了二十几代了,他们没有报酬,全靠着对肘阁的热爱自发演出,每年三月的邸阁庙会,肘阁已经成了他们的一块招牌。肘阁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与传承,已经成为汉族民俗文化的经典,被人们誉为“空中芭蕾”。它在发展和传承的过程中,经过历代艺人的共同努力,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的关注,相信这朵古老的汉族民间舞蹈的瑰丽奇葩会更加争奇斗艳。

  8月4日至8月8日,每晚20:25,新农村频道《这里是河南》栏目,将为您呈现不一样的《通许映像》。如果您不小心错过了精彩节目,还可以在次日14:10收看重播。这里是河南,带您认识不一样的老家河南!

责编:刘天娇
0